香港賽馬會禁毒資訊天地定期舉辦不同的禁毒活動,包括(1) 禁毒及正向生活工作坊及活動,(2) 禁毒培訓、講座及分享會,(3) 禁毒午間家長講座,(4) 禁毒親子工作坊,及(5) 主題展覽及活動。


家長教室 - 崔俊明藥劑師 - 如何安全服用咳藥
嘉賓講者:崔俊明藥劑師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
內容:咳嗽是都市人常見的疾病之一,當症狀出現,應自行購買成藥、由藥劑師配方藥物還是向家庭醫生求診? 講者將會介紹應對不同咳嗽症狀之方法,與家長分享服食咳藥應注意之事項,並講解濫用咳藥的不良影響。
更多影片
2022
2021
2020
崔俊明藥劑師如何安全服用咳藥
家長教室 - 崔俊明藥劑師 - 如何安全服用咳藥
嘉賓講者﹕崔俊明藥劑師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
內容: 咳嗽是都市人常見的疾病之一,當症狀出現,應自行購買成藥、由藥劑師配方藥物還是向家庭醫生求診? 講者將會介紹應對不同咳嗽症狀之方法,與家長分享服食咳藥應注意之事項,並講解濫用咳藥的不良影響。

明愛容圃中心督導主任徐美琼女士及資深社工何志華先生
家長教室 - 明愛容圃中心督導主任徐美琼女士及資深社工何志華先生 - 如何預防及辨識子女吸食危害精神物質
講題:如何預防及辨識子女吸食危害精神物質
嘉賓講者:明愛容圃中心督導主任徐美琼女士及資深社工何志華先生

根據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數據顯示,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青少年人數有上升趨勢。講者將會介紹近年常被青少年濫用的毒品,與家長分享如何預防及辨識子女吸毒,並講解處理子女吸毒問題之方法。

李健英先生 (東華三院心瑜軒輔導員)
家長教室 - 東華三院心瑜軒輔導員李健英 - 與子女談談情說說性
講題:與子女談談情說說性
嘉賓講者:李健英先生 (東華三院心瑜軒輔導員)

面對青春期子女的性疑惑,家長應該如何處理? 如何培養子女建立正確的戀愛態度及性觀念? 講者將會解答這些問題,與家長分享與子女談論感情及性關係等話題的方法,並講解網上交友陷阱及濫藥性愛等問題。

李灼梅 (註冊中醫師)
家長教室 - 註冊中醫師李灼梅 - 身心靈健康,從青少年做起
講題:身心靈健康,從青少年做起
嘉賓講者:李灼梅 (註冊中醫師)

心靈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心靈不健康,身體也會受到負面影響。講者將從中醫學角度,讓家長掌握中醫養心及養身的基本理論,並提供減壓方法、穴位、花茶及湯水療法等,促進青少年身心靈茁壯成長。

李杏榆
家長教室 - 李杏榆 - 青少年成長飲食攻略
講題:青少年成長飲食攻略
嘉賓講者:李杏榆

子女由青春期開始會在生理和心理方面經歷快速轉變,面對身心轉變及讀書考試壓力,如何可以食得有「營」? 講者將會與家長分享青少年的營養需求及食材選擇小貼士,並同時拆解常見的飲食迷思。

黃宗顯醫生
家長教室 - 黃宗顯醫生 - 家長vs青春期孩子情緒對對碰
講題:家長vs青春期孩子情緒對對碰
嘉賓講者:黃宗顯醫生 (Dr Willy Wong) - 精神科專科醫生

家長要與子女有效溝通,究竟需要注意甚麼呢?子女由青春期開始會在生理和心理方面經歷快速轉變,這些轉變或會給子女帶來壓力和情緒困擾。講者將會與家長分享青春期子女溝通的秘訣,從而提升親子關係。

 陳穗女士
家長教室 - 陳穗女士 - 正向語言的力量
講題:正向語言的力量
嘉賓講者:陳穗女士 (Jessica Chan) - 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總幹事

「說什麼樣的話,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研究指出,語言的力量會影響大腦,進而塑造人的性格,並成就人生。本講座中,講者將會以日常生活例子,分享如何以子女的優點作起點,並運用正向語言,與子女一起學習欣賞事物美麗的一面,從而提升親子關係。

 Ms. TSUI Yin Yau, Yvonne
家長教室 - 徐燕柔 - 孩子迷網.家長不迷惘
講題:《孩子迷網.家長不迷惘》
嘉賓講者:徐燕柔 (臨床心理學家)

疫情令人高度依賴互聯網絡,尤其容易令青少年沉迷網絡世界,並影響了他們的生活、學業、社交及興趣發展。講者將會分享網絡成癮的成因、與子女商討網絡使用量的技巧、及如何預防網絡成癮的方法,讓家長引導子女建立健康的上網習慣。

李嘉維先生
認識空手道,培育小朋友堅強意志
講題:認識空手道,培育小朋友堅強意志
嘉賓講者:李嘉維先生

東京奧運帶動空手道運動熱潮,香港空手道精英運動員李嘉維為大家介紹空手道運動基本知識,並分享小朋友學習空手道的好處,透過空手道的基本訓練,除可強身健體,還可以培育小朋友堅強意志,以面對未來之挑戰。
劉雪慧
關懷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
講題:關懷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
嘉賓講者:劉雪慧

當兒童及青少年出現情緒困擾,我們能否為他們「急救」? 及早識別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問題,舒緩當事人的精神困擾及壓力,並提供初步及適當的支援,我們便能有效防止問題進一步惡化。
馮耀章校長
擁抱你的孩子
講題:擁抱你的孩子
嘉賓講者:馮耀章校長

父母與子女擁有正向的關係是孩子面對挑戰及引誘時重要的保護因子(Protective Factor)之一;作為父母的我們,又可以如何與孩子建立正向關係及擁抱孩子的獨特性呢?
劉雪慧
發揮孩子的品格特質
講題:發揮孩子的品格特質
嘉賓講者:劉雪慧

認識性格優勢(Character Strengths)的深層意義,並運用於家庭的日常生活中,藉以為家長及子女緩減壓力,加添正能量。
劉雪慧
提升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力
講題:提升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力
嘉賓講者:劉雪慧

提升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力
發揮孩子的品格特質
擁抱你的孩子
關匡宏
靜觀與教養
講題:靜觀與教養
嘉賓講者:關匡宏

擔當家長的角色殊不簡單, 除了照顧孩子外, 還可能要應付接踵而來的家務和工作。在繁忙的生活中,家長很多時候都會把孩子放在首位,忘卻自己的需要。近年來,靜觀開始為人熟悉。它能為家長帶來甚麼可能性? 在這講座中, 教育心理學家會向家長簡介靜觀是甚麼,並讓家長體驗簡短的靜觀練習,學習將靜觀融入在教養孩子中。
調 • 教你仔女 — 調整育兒心態,學習更有效溝通模式 (PDF)
講題:調 • 教你仔女 — 調整育兒心態,學習更有效溝通模式
嘉賓講者:鄧綺汶,蔡曉儀

想享受愉快的親子時光?期望著亦師亦友的親子關係?同時因為照顧子女而覺得倍感壓力嗎?你腦海中有否浮現過以下的詞語?小朋友「好難搞」?「唔知點溝通」?「十問九唔認」?「下下同我唱反調」?「好衝動」?「郁下就喊」?「成日發脾氣」?...由香港大學心理服務組為你講解:如何有效地了解子女的想法和與他們溝通的方法。
徐燕柔
如何預防網絡成癮?
講題:如何預防網絡成癮?
嘉賓講者:徐燕柔

日常生活、學習、娛樂、人與人溝通總是離不開網絡世界。青少年沉迷電子遊戲的情況日益嚴重,並影響了他們的生活習慣、學業、社交及興趣。講者將會講解如何預防青少年電玩成癮,讓家長了解孩子的需要,及培養孩子建立健康習慣。
陳國齡醫生
面對暴風期孩子,如何放心及放手?
講題:面對暴風期孩子,如何放心及放手?
嘉賓講者:陳國齡醫生

孩子經常宅在房間,沉默寡言? 對家長的訊息已讀不回? 網上學習還是沉迷遊戲? 家長往往想與孩子溝通但困難重重,更何況想介入管教呢?講者將會分析青少年所面對的生活壓力,及分享家長的角色和有效的管教方法。
讓孩子從他律到自律
在孩子失控前,先擺脫情緒勒索:讓孩子從他律到自律
講題:在孩子失控前,先擺脫情緒勒索:讓孩子從他律到自律
嘉賓講者:歐陽凱霖女士

沉迷網絡、手機成癮、無法管束孩子的日常?一旦強硬規管,又面臨孩子的反彈和情緒?尤其雙職爸媽,無奈無力又痛苦,下班回家都是壓力。或可先脫離角色思考,爸媽是不是被情緒勒索了?為什麼管教孩子,反成了難以碰觸的事?
余翠怡小姐
活出無限的可能
講題:活出無限的可能
嘉賓講者:余翠怡小姐

曾經患癌病令身體留下殘缺,但卻從沒阻礙運動生涯的發展,反而令生命變得更精彩,成功參與四屆殘奧會,並奪得七面金牌的佳績。講者將會以生命故事,激勵家長與孩子同行,發揮生活的無限可能。
張雅強先生
如何提升孩子的解難力?
講題:如何提升孩子的解難力?
嘉賓講者:張雅強先生

讓家長重新反思面對「問題」的態度,並認識成長心態對提升孩子解難力的重要,以及如何使孩子從困難中認識自己的強項,建立勇於面對挑戰和積極與困難共存的自我效能感。
張漢彬先生
網紅? 小心誤墮法律陷阱
嘉賓講者:張漢彬先生

孩子往往熱衷使用社交媒體,冀做 「網紅」 或經常開直播,但網絡世界危機重重,講者將會分享當中涉及的知識產權及法律問題,以令家長掌握更多知識。
朱香雄先生
如何應對網絡欺凌
講題:如何應對網絡欺凌
嘉賓講者:朱香雄先生

青少年的世界就在互聯網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往往依頼網絡連線,在訊息萬變的網絡世界中,究竟孩子接收的訊息有多正確?有多正面?還是負面呢?透過講座讓家長了解青少年的內心世界,一起同行面對生活上、網絡上的點滴和壓力。
陳笑珊小姐
勤有功,戲有益
講題:勤有功,戲有益
嘉賓講者:陳笑珊小姐

建立親子關係的關鍵,一切從遊戲開始,讓孩子透過良好的溝通橋樑,學習建立人際關係的基礎。